close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得先來說說自己。大概是在高中時代,那段開始自以為是知識青年的日子,對於「台灣沒有政治,只有藍綠鬥爭」這件事我就感冒不已,於是只要一提到政治議題,我就會帶著嗤之以鼻的態度,有點不屑的告訴其他人:「我對政治沒興趣,我政治冷感。」用這段話結束這個對我來說無趣至極的話題。

 

 

大一下學期,由於開始接觸新聞領域、開始跑新聞,並在中央通訊社(現在沒有打算與大家戰這個媒體如何,我純粹想介紹撰文背景)擔任校園記者,因此獲得了許多培訓機會,聽到了許多長年駐外的記者心聲,也對台灣的國際地位開始有所了解,隱隱約約開始對政治議題產生了興趣。但政治畢竟不是我的最愛,因此我並沒有馬上開始大量閱讀相關新聞或試圖了解各項政治議題。接著,出現了野草莓運動、白玫瑰運動等抗議行動,這時我仍然是坐在電腦前,自以為關心就夠了。直到桃園大埔事件、反媒體壟斷、洪仲丘案,我才開始鍵盤抗議,發表自己對這些事件的看法,但仍然未曾真正付諸行動。

 

 

但從看到偉大的張慶忠立委讓服貿三十秒過關,我就再也按捺不住了,上德文課時也和全班口述了這條新聞,班上所有同學不分國籍都覺得十分荒謬。接著太陽花學運就開始了,我遠在海外,除了關切,真的不知道有什麼能做的。直到週五得知旅居瑞士的台灣人們將於週六聚集於蘇黎世抗議,我才終於覺得自己至少能參與活動、為台灣盡一份心力了。由於前一晚看到活動頁面有人提議,認為如果有德文傳單能發給路人,應該能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台灣目前發生的事及我們為什麼目前在這裡。我馬上就被這個點子給說服,也認為這是我可以發揮寫作專長的時候,因此花了整個晚上寫了德文傳單(我的德文目前已經溝通,但絕對還沒到進階程度就是了),再請男友檢查修改(除了第一段幾乎整篇都改了Orz),雖然當天因下雨而未將傳單全數發完(因為我站在第一排拿標語喊口號所以也沒有自己發到傳單),但應該仍有一些瑞士人拿到傳單了。可是,我對自己做的仍然覺得不夠好、不夠多……天知道我有多麼希望自己當時就在立法院,和那些學生站在一起,也許自己的寫作及新聞稿專長能不能派上用場,就算工作得請假又如何?

 

 

在看到警察打人的影片並得知網路上的影片陸續被刪除後,我好心痛,我不懂為何自己的國家會變成這樣子,封鎖、河蟹,這不是在中國才會用的手段嗎?有膽量使用暴力,卻要用這種見不得人的方式試圖遮掩自己所作所為嗎?但我遠在數千公里之外,能做什麼?只能將事情來龍去脈簡單說明,寄了警察打人的影片及照片連結給瑞士重要媒體NZZSRF,希望能喚起他們的注意並有更多更深入的報導。(雖然直至目前為止我並未收到任何回覆,不過今天這兩個媒體都針對太陽花學運做了非常長篇的報導。)

 

 

好,現在來說說我對服貿的看法,基本上我反黑箱程序,且支持政府重啟談判。

 

 

首先,如果服貿對台灣真的利大於弊,那政府亂搞一通草率過關的原因是什麼?這光是用常理判斷就知道可能有問題了吧?更不用說經濟部自己公布的第二次兩岸服貿協議評估報告,創造GDP效益僅0.025%,甚至可能要花十年才會實現。0.025%,還要花十年?效益低又要花這麼多時間成本的協議,傻子都不會去簽吧?
連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經濟影響評估報告PDF http://ppt.cc/lWaF(請看第六頁)

 

 

張慶忠亂搞那一段我可以直接省略嗎?這個根本是放諸四海皆太扯吧!而且今天的新聞也說立法院的議事公報初稿中並未記錄服貿送院會存查這一段了。
連結:服貿送院會存查公報初稿未錄(中央社) http://ppt.cc/pCJt 

 

 

至於我們為何要審慎評估談判服貿?請大家參考這兩個連結:

【一場服貿熱雨下的太陽花】

 

 

接著,我要在此向所有參與太陽花學運的鬥士(是的,你們在我眼裡已經不只是抗議民眾而是鬥士了)們獻上敬意,謝謝你們為了台灣的民主和未來奮鬥!很可惜我人在海外,無法成為你們的一份子,但我絕對聲援支持你們!不要因為媒體開始攻擊你們,將你們形容為暴民或綠軍而灰心喪志,你們挺身而出的勇氣、流下的鮮血和淚水,已經喚醒了許多沉睡已久的台灣年輕人(包括我),而且還會再喚醒更多人,包括我們的上一代!

 

 

最近大家應該也看到許多香港朋友的心聲,談他們與中國簽了CEPA後,對香港所產生的不良影響。這幾天,我腦海中一直響起去年暑假我到香港採訪時,與香港的成大校友閒聊時,他們的心裡話。其實這些話,很多我都已經在新聞上讀過,但光是讀新聞,是很難跟聽當地人口述的震撼相比的。

 

 

香港校友告訴我,由於香港的醫療服務較佳,因此大陸人想盡辦法也要到香港來生產,搞得香港人自己要生產都沒病房。「所以如果你們的肚子大一點,機場通關的時候可能會被懷疑是要來香港生產的大陸人啊!」雖然是玩笑話,卻道出了香港人的無奈。『所以機場通關會特別針對產婦檢查,那怎麼還會搞到香港人沒病房呢?』我天真地問。「你不知道,他們方法很多的,總之他們會用盡一切辦法到香港來生小孩就是了!」香港校友苦笑。除此之外,房價飆高到港人無法負擔,陸人來港搜刮奶粉導致港人買不到奶粉,陸人來港製造髒亂、破壞市容(在港鐵站大小便等等)與秩序也都是種種問題的冰山一角而已。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香港校友告訴我,由於香港教育較為進步,且各校都是分開招生,因此大陸人就同時報名多間學校,小孩在每間學生的榜上都有名,但最後一定也只能唸一間,佔走的名額,學校也不會排候補,因此許多香港人反而沒學校可以唸了。

 


我不是政經專家,無法針對各項產業分析利弊給大家聽,我舉香港的例子也不是要斬釘截鐵地告訴大家,台灣未來就會變成這個樣子(但大家可以想想可能性),我只能把我知道的資訊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更為關注這個議題,甚至有所行動。

 

 

身邊還有許多人對於服貿及太陽花學運漠不關心,或者在電視機前冷嘲熱諷,或者仍然在感受生活中的各種小確幸,吃吃太陽餅、四處旅遊,這些事都比那些搞不清楚狀況、違法亂紀的學運重要得太多了。拜託,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未來耶!你怎麼能還只是坐在那裡什麼也不做,就讓這樣的政府擅自決定我們的未來?承受後果的是我們,是我們的下一代耶!這些決策的政府高層,有的錢多,有的護照多,反正台灣不行了,他們有錢有勢,拍拍屁股就走了,留在台灣無能為力的是我們耶!

 

 

可能有人會說,那是因為我人在海外才有辦法在那邊說風涼話,至少我試著在我能做到的範圍付出了努力,並且直到現在為止也還很努力地思考自己是不是還能做得更多。我懇求在台灣的你們,不要再視若無睹、覺得有人抗議就夠了,請你們也想一想,自己能做些什麼?如果你真的毫無概念,請你先從最基本的了解與關心開始。而對於另外一些僅用鍵盤支持學運的人,我想和你們分享一個法國朋友的貼文,他是這樣說的:「If you wanna protest, get in the road, not on your phone changing your profile picture!」(如果你要抗議,就上街去,而不是在你的手機上換臉書的大頭貼!)。

 

 

最後,歡迎大家提供我想法和意見,告訴我我在海外還有什麼能為台灣做的,我很希望自己能為台灣盡更多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